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引用】骨折三期外敷方  

2012-03-12 20:15:15|  分类: 寻医问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枝华骨病骨伤中医药研究所是骨科界的一支奇葩,属于传统中医骨科门派,至今仍然是纯中医治疗骨病骨伤疾病。我1996年至2002年在该院工作和学习,跟随所长李枝华之大弟子张绍云师父学习“一指禅内劲点穴推运手法”治疗骨伤疾病。并得到所长之亲传。师父与师爷之耳提面受、淳淳教诲至今亦时常在耳边回响。在此借华夏中医论坛之地向二老叩谢。感谢二老六年栽培之恩,我也会如我离开您们时在骨研所的留言:“精心受艺堪表率,李氏伤科代代传。”让李氏骨伤代代传承。

骨折三期外敷方 - 逍遥客 - 逍遥客

 
        前几天有坛友在论坛发帖说是三天可以治疗骨折,在论坛引起轰动,也有不少坛友出于好奇问我骨折三天可不可以愈合。我的回答:“骨折三天愈合,未之闻也。”在此借用四川枝华骨研所的三个外敷方对骨折的三期治疗用药加以说明之。

      传统伤科骨折治疗分为三期:早期(伤后1-2周)治疗原则: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为主。中期:(伤后3-6周)接骨续筋为主。后期:(伤后7周以后)温经通络为主。临床不论外敷内服均不出此三大法则。

       以下是骨折的三期外敷药,此三方摘至骨研所所长李枝华写的《仁术堂医话》

     一、新伤外敷药(骨研所1号方)

       当归500g          红花500g        大黄200g         土鳖虫100g        乳香500g        没药500g      刘寄奴1000g  

       茜草1000g        姜黄1000g       赤芍500g        延胡索500g        蒲公英2000g     黄柏1000g    黄芩1000g

       透骨消1000g     牛膝1000g

     方解:新伤骨折,气血凝滞,阻塞经络,肿胀疼痛,血瘀则生热,故局部除功能障碍、剧烈疼痛外,并伴有发热,所以治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并辅以寒凉之品局部用药,消肿快,减轻疼痛快,对骨折愈合有足进作用。

骨折三期外敷方 - 逍遥客 - 逍遥客

 
      二、强筋健骨外敷散(骨研所2号方)

     续断8000g         骨碎补1500g       土鳖虫1000g       刺五加6000g      当归3000g     赤芍500g     乳香500g

      没药500g          地龙3000g            木瓜4000g           白芨4000g         五倍子7500g

     方解:骨折经初期治疗,骨已连,筋已续,但骨尚未坚,筋尚未壮,所以中期以健骨强筋为主,兼以活血止痛。

骨折三期外敷方 - 逍遥客 - 逍遥客

 
       三、陈伤外敷散(骨研所陈伤方)

     生川乌3000g         生草乌3000g        肉桂2000g       细辛2500g       川芎5000g      赤芍3000g      刘寄奴2000g

       炮姜2000g           艾叶2000g            千年健500g          白芷2000g       石菖蒲2000g          透骨消2000g

      方解:人体受伤后,脉道、经络、肌肉筋膜、筋腱受损,使气血运行不畅,产生肿胀,活动不利。治疗不及时或不当,则淤血凝滞,客于经络,演变为劳损痼疾,迁延不愈。又因人体与自然相应,故气候变化或阴雨潮湿,则劳损部位气血不畅,以致发生疼痛,酸胀难忍,苦不堪言。此时的治疗,亦温经通络,驱寒除湿,活血散瘀。
      上三方为骨折治疗三期常用方,效果奇特。用法均是打细粉。炼蜜调敷。内服药临床用的比较灵活,在此我就不再多述。
 

骨折三期外敷方 - 逍遥客 - 逍遥客

 
        中医骨伤治疗是以手法和外敷药为主,各门各派历来都是自己组方配药。我前后拜师十三位,都是以骨伤为主的,成都的四大流派都有涉猎。各派有各派的特长,但也有不足之处。临床日久常常会有不如意之感,故而自己组方配药。我临床的外敷方都是自己配的,渐渐也略有体会,取效于临床。
   在论坛时间虽然不长,但见坛里在骨伤方面大都以内服方为主,外敷方很少有人论及。外敷方历来都是各派秘传,不向外人道哉,故很少能见。本人才疏学浅,今将我临床自己的一个消肿的外敷方道出,望同仁参考指正。
   通络消肿散
   归尾250g       赤芍250g      槟榔250g    生地250g      骨碎补200g     桃仁50g   
   红花100g        生乳香100g    生没药100g  土鳖100g     地龙100g      姜黄100g   
   枳壳100g        香附100g        生甘遂250g   阿魏250g    雄黄150g     白芥子50g
  我配此方时的构想依据:人生之中,气血最贵,气者阳也,血者阴也,气伤痛,形伤肿,此阴阳伤也。气须流行,血要温通,气滞则胀,血滞则瘀,此瘀血之由因也。气血遇寒则滞,血遇温则行,故瘀肿之疾,药亦温通,此用药之大法也。世间之疾,湿最难医,迁延绵长,粘滞之故也。辛具开泄,又具发散,此治湿用辛之因也。久病之疾,比夹气血痰湿之瘀,故用药辛温为大法,兼以行气、活血、化痰、祛湿之剂,佐以虫蚁通络搜滞之品。此立此方之大义也。
   主治:关节的滑囊炎,痛风,新旧伤软组织肿胀者均可运用。
   用法:上方打成极细粉末,临证时用蜂蜜调敷患处。
   此方是我前几年觉得膝关节滑囊炎效果不佳时自己思考多日组的方,当时发现膝关节的滑囊炎的治疗反复无常,时好时发,颇觉头痛。思之良久,觉得滑囊炎还是以湿邪为主,兼夹气虚、血瘀、痰凝。故而配此方。后临床发现此方不论新旧伤之肿胀效果均佳。临床我曾经用此方外敷治疗二年骨折后遗关节肿胀不消者,一月痊愈。关节肿痛者治疗不知其数。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