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引用】贼方止咳散  

2012-03-12 20:46:09|  分类: 寻医问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贼方止咳散 - 逍遥客 - 逍遥客

 

方名:贼方止咳散

主治: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痰多、胸闷、喘满不宁。对肺炎、肺气肿、百日咳、急、慢性支气管炎等,都能起到消炎,止咳,化痰,定喘之功效。

 药物:化桔红、沙参、苦楝根皮、川贝母、茯苓各25克。

 用法:上药共为细末,均分十包,每日早晚各服一包。白糖水送服。

服药期间忌吃辛辣之物。以上为成人量,儿童减半,孕妇忌服。

贼方止咳散 - 逍遥客 - 逍遥客

 

 讨论:咳嗽一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总归起来可分为"外感"和"内伤"。因此在临床上的治法也很低多,但总的来看清肺、化痰、止咳是根本大法。"止咳散"正具备了这个特点。方中化桔红,燥湿化痰,理气宽中,消痰之主药。沙参、清肺火、益肺阴、清毒排脓。川贝母,清肺化痰,润肺止咳。茯苓,渗湿利窍,化痰。苦楝皮,味苦性寒有毒,有杀虫止疼、外用治癣疥等作用,内服较少用。本品与众止咳化痰药配伍使用能起到清肺、化痰、止咳等作用。本品有毒,白糖水可解之。我临床运用多年尚未发现毒副作用,一般一剂即可达到止咳效果。

本方不可连续长期服用,中病即止。再犯再用。

本方有药味少,药价廉,使用方便,疗效快的特点。临床中值得一用。

附方歌: 贼人深夜去偷牛,丢失药方犯了愁。咳嗽不止真难受,讨回药方退还牛。药用止咳化桔红,沙参楝皮贝茯苓。每样五钱均十付,白糖送服忌辣物。一付即止咳嗽病,望君珍藏莫泄露。

总结:。纵观全方,清中有补,清肺炎而补肺阴。燥湿而又润肺理气化痰而又不伤正。唯苦楝皮一味有毒,而白糖水可解。"苦楝皮"内服治咳是本方的独到之处,也是值得研究的地方。

贼方止咳散 - 逍遥客 - 逍遥客

 

引文来源  贼方止咳散 - 一根针一把草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