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引用】中医药酒  

2012-03-15 20:26:47|  分类: 寻医问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的药酒,不仅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安全有效,而且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
延寿酒(益气活血)
延寿酒滋阴助阳、益气活血、清虚热、安神志。

    【配方】生地黄、熟地黄、天门冬、麦门冬、当归、川牛膝、杜仲、小茴香、巴蛾天、构杞于、肉苁蓉各60克,破故纸、砂仁、白术、远志各30克,人参、木香、石菖蒲、柏子仁各15克,川穹、白芍、茯苓各60克,黄柏90克,知母印克,白酒30千克。

    【制法】将前24味捣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隔水加热1.5小时,取出容器,埋入上中3日以去火毒,静置待用。

    【功用】滋阴助阳、益气活血、清虚热、安神志。

    【主治】气血虚弱、阴阳两亏、夹有虚热而出现的腰酸腿软、乏力、气短、头眩目暗、食少削瘦、心悸失眠等症。

    【用法】口服。每次服10-15毫升,日服1-2次。

 

春寿酒(养阴生津)
春寿酒养阴生津,补肾健脾。

    【配方】天门冬、麦门冬、熟地黄、生地黄、怀山药、莲子肉、红枣各等份。每210克药材用黄酒2500毫升。

    【制法】将前7味捣碎,混匀,置容器中,加入黄酒,密封,隔水加热后,静置数日,即可饮用。

    【功用】养阴生津。补肾健脾。

    【主治】阴虚津亏并兼有啤弱所致的腰酸、须发早白、神志不宁、食少等症。有利于延缓因阴虚津少所致的早衰、所谓·未老先衰”现象。

    【用法 】口服。不拘时,适量服用。药渣可制成丸剂服用,每丸重6克,每次2丸,日服2次。

   

延寿酒(补精填髓)
延寿酒滋养肺肾、补精填髓、强身益寿。

    【配方】黄精、天门冬各30克,松叶15克,枸杞子20克,苍术12克,白酒1000毫升。

    【制法】将黄精、天门冬、苍术切成约0.8Cm的小块,松节切成半节,同枸杞子一起置容器中,加入白酒,摇匀,密封,浸泡15天后,即可取用。

    【功用】滋养肺肾、补精填髓、强身益寿。

    【主治】体虚食少、乏力、脚软、眩晕、视物昏花、须发早白、风湿痹证、四肢麻木等症。无病少量服用,有强身益寿之功。

    【用法】 口服。每次服10-20毫升,日服2-3次。
 


滋精养血延寿酒
滋精养血延寿酒滋精养血,益气生津。

  【药物组成】黄精 苍术各l00g 天门冬74g 松针150g 枸杞子150g

  【功能主治】滋精养血,益气生津。凡中老年精气亏虚,未老先衰,须发早白者均宜饮服。

  【用法用量】每次服20ml,每日二次。

  【制备方法】用50%白酒2500ml浸泡上药,半月后饮服。

腰正痛(腰间盘突出)
组方:乌梢蛇0克,乳香15克,没药15克,当归20克,川芎15克,独活15克,木瓜15克,川芎6克,牛膝6克,杜仲12克,松节12克,五加皮12克,麝香1克。

  以上药物泡酒,泡1月后早晚各口服10毫升

---2011年06月22日 - 逍遥客 - 逍遥客----

http://sdzmzr.blog.163.com




引文来源  中医药酒 - 爱中医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