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引用】静神养生法  

2012-03-24 21:21:05|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逍遥客《静神养生法》

静神养生法是中国四大传统养生法(静神、运动、食养、药补)之一,是指通过净化人的精神世界,使自己的心态平和、乐观、开朗、豁达,以求得健康长寿的方法。

   中医学认为,精神因素可以直接影响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的功能活动。一个人如果精神愉快、性格开朗、对人生充满乐观情绪,就会阴阳平和、气血通畅、五脏六腑协调,身体自然健康。因此,静神养生在防治心身疾病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主要包括神志和情志养生两个方面的内容。

  

  神志养生法

  中医学中所言的“神志”,主要是指人的精神、意识及思维活动。神志养生法是指通过调节内心世界、排除贪念、保持心态平和的一种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少私寡欲

  私欲少的人往往淡泊名利,处世豁达,性格开朗,这样就可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平时恬淡虚无,与世无争,自然会精神内守,阴阳平和,气血旺盛,邪无所侵,百病不生。

  知足常乐

  老子曰:“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无忧”和“知足”是个人内心世界的自我体验和感觉,是情感世界自我调节的结果。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感到满足的人,心情通常会很愉快,心神自然宁静。不过,善于满足并不意味着不思进取。

  心胸豁达

  心胸豁达的人很容易营造出和睦的家庭气氛,获得亲密的朋友关系,于人于己都十分有益。使人心胸豁达的一个重要方法是,“走出小天地,融入大自然”。常常走出家门,去饱览青山绿水,风景名胜,感受大自然中的情趣。花间蝶舞、草上虫鸣、枝头鸟歌、水中鱼游,都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使人有一种脱俗入雅感觉。

  多行善事

  古人说的“积德行善”和如今讲的“助人为乐”一样,都是希望人们能贡献出自己的爱心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善事可大可小,大者可捐献数万元以救灾或助学,小者可为迷路人指明道路。善事无论大小,只要行善事者能从中体验到快乐,就会有益心身健康。

  

  情志养生法

  “情志”,在传统医学中是指人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刺激所做出的情绪方面的反应。中医将其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情志养生法,主要是通过对这些情绪反映的自我调节来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从而求得健康长寿的方法。

  戒骄戒躁

  一个人要正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做一个能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能力的现实主义者,克服骄躁情绪,顺应自然环境,保持心态平和。

  善调情绪

  外界客观事物引起人内心相应的情绪反应是情绪健康的标志之一,平时应该注意修身养性,以舒畅情志,保持稳定的情绪。

  避生“三气”

  所谓“三气”,是指闲气、怨气和闷气。首先,要避免生“闲气”,就是不要为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琐事而生气;其次,要避免生“怨气”,不要总是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以免心生怨恨之气;第三,要避免生“闷气”,如果感到有令自己不悦的事情要及时说出来,以求得到解决或化解,不要憋在心里。“三气”之中生闷气对心身健康的影响最大,较长时间地生闷气,有可能引起心脏病或肿瘤等较为严重的疾病。

  静神养生法从自身“神志”和“情志”的调养出发,是一种自内而外的中医养生方法。

 


-----------2011年06月22日 - 逍遥客 - 逍遥客--------------

http://sdzmzr.blog.163.com





引文来源  静神养生法 - 华元归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