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转载】大热天是调养颈肩最佳时机  

2013-02-02 13:42:51|  分类: 寻医问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暑温风至,舒心调颈肩

   小暑已是炎热袭人,最高气温可达40℃。农谚有云:“小暑温风至。”从这个节气开始,天气就不会凉爽了,风中都带着热浪,这正是伏天的开始。在这么热的天气下,“蟋蟀居宇,鹰始鸷。”意思是蟋蟀都躲到墙角去凉快了,而老鹰也飞到清凉的高空中避暑去了。您也应该采取行动,注意防暑避热,不要受暑热所伤。
   在这个时节,您要注意吃些清暑解热的食物,如豆芽、菊花、绿豆、荷叶、百合、薄荷等。夏气通于心,小暑正是三九天,心经气血旺盛,和它相表里的小肠经也会跟着气血旺盛起来。
小肠经走肩膀,以擅长调理颈肩问题著称,被称为“肩脉”。所以,凡是颈椎有不适、肩周有问题的朋友要抓住这个好时机来调理了。

小暑调肩颈的最佳处方:
                  经络方:手心向自己,让双手的小鱼际相互砍。
                 瑜伽方:每天坚持练习“瑜伽山式”。

                   用“铁砂掌”治颈肩病,肩到老都没问题
   小区门口有个卖煎饼的阿姨,我经常去她那买煎饼,这一来二去就熟了。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见到她。这天在小区散步时见到了她,一打听才知道,她是肩周炎犯了,胳膊都抬不起来,更别说摊煎饼了。
   原来是这样,我赶紧跟她说:“我教您一个办法吧,一招‘铁砂掌’专门治疗肩周炎。”
她一听就笑了,“嗬,孩子,知道你为阿姨好,可也别拿我老太婆开玩笑呀。肩周炎跟什么‘铁砂掌’怎么会有关系?”
   我说:“我教您的这个‘铁砂掌’呀,是肩周炎的‘克星’,而且练法也简单——把手抬起来,手心向自己,肘关节不要低于心脏,然后让双手的小鱼际相互砍。您别看这招简单,作用却不简单呢。”说着,我就教她做了起来。

 

大热天是调养颈肩最佳时机 - 逍遥客 - 逍遥客

 
   阿姨一边跟我做,一边嘀咕:“这么砍手就能治肩周炎?”
   我抬起她的胳膊,用手指着她手臂外侧说:“阿姨您看,我们的小指外侧一直到肩膀走的是小肠经,小肠经专门调节肩膀的各种问题,很多医家称它为‘肩脉’。在我们老家,很多武师练‘铁砂掌’就是用手的这个部位去砍沙袋,结果到老,肩膀都没问题。”
   阿姨这回是感激的笑了:“一天要砍多少次呢?”
   我告诉她,时间不限,有空就砍,尤其在下午1~3点气血流注于小肠经的时候,砍够200下,这样效果更为明显。
   一个星期后,我出门买早餐时又闻见香香的煎饼味了,我跑过去问阿姨的情况。她感激地说:“就这么几天,肩膀就好很多了,你那招‘铁砂掌’还真神。这么砍一砍,肩膀就不疼了,而且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
   小肠经起于小指,沿着手臂的外侧后缘上绕到肩胛处,所以它能调理颈肩问题。同时,它还经过面颊,所以刺激小肠经还能减少两侧颧骨的斑点和鱼尾纹,缓解口疮、咽痛等问题。它最后止于耳屏前方的听宫穴,因此,耳聋、耳鸣、听力下降等问题也能通过它来改善。
   一招“铁砂掌”,虽不能开砖碎石,却可以调节小肠经所涉及到的各种问题,真是小方法有大功效。其实,这些顽疾何尝不比砖石更难对付?

                       治颈椎病最见效的“瑜伽山式”


   一天晚上,在回家的地铁里,我正闭目养神,突然被人敲了下肩膀。抬头一看,是位50岁左右的阿姨。原来她一直都有关注我的博客,而且跟着我博客上的养生功课练习了一年多,收效很大。她的家人也因此而受益,她老伴的高血压就是通过我讲的“踩擀面杖”这个方法治好的。她女儿生完孩子后,体重曾经达到180多斤,通过练习我教的“互动拳法”,现在体重已经保持在标准范围之内。
   这位阿姨很健谈,滔滔不绝地讲起她每日的养生功课是怎么做的。眼看还有两站地就要到了,阿姨还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迷罗老师呀,我还有好多问题没问呢,遇见你一次很不容易。我这颈椎病都好几年了,脖子老疼,头晕,手还发麻。脊椎现在变形得厉害,背跟着都有点驼了。您有没有什么绝招,再教给我一些?”
   “我有一个姿势,超级简单,每天只要几分钟,就能改善颈椎病。在瑜伽里面叫‘山式’,就是像大山一样屹立不动的体式。”我说道。
   地铁有一面门是不开的,这里正好构成一堵平面的墙。我让阿姨靠在“墙”上,双腿并拢,脚的内侧贴合在一起,两个脚跟靠在墙上,收臀、收腹,下巴稍微内收一点。简单地说,就是让整个身体的后侧充分地贴合在墙面上。然后双臂张开平展在两侧,弯曲肘关节,使大小臂构成90度角,腕、肘、肩也都充分地靠在墙上。

 

     

大热天是调养颈肩最佳时机 - 逍遥客 - 逍遥客

 
   阿姨半信半疑地说:“这个动作也太简单了吧,真的会有效果吗?”
   但我马上就要到站了,来不及多讲,就嘱咐她每天至少做两次,每次尽量保持长一点时间,一般在5~10分钟以内。说完就匆匆跟她告别了。
   有一次,我打开博客时看到了一条新的留言:迷罗老师,十分感谢。想不到一个简单的“山式”居然有不简单的效果。症状已有明显改善,手不再麻了,背也挺直了很多,脊椎开始有力量了,我会坚持下去的。
   “山式”虽然简单,却好处多多。脊椎两旁的肌肉就相当于它的松紧保护带,这两条“带子”越有弹性,就越能保护好脊椎,使它不变形。但现在,由于人们工作时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使这两条“带子”处于持续紧张的状态。慢慢地,它的弹性就会降低,甚至消失,从而失去了对脊椎的保护作用。
   在两臂张开,充分贴墙的过程中,腰背部和颈椎两旁的肌群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这样能增强它们对脊椎的保护作用,从而促进颈肩部的血液循环,缓解颈椎不适。
   脊椎是压力之源,当脊椎变形或者疲劳的时候,它就会通过神经影响到全身,让您产生疲劳和压力感。我有一个同事就是这样,总感觉疲劳,有沉重的压力,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一样,甚至对工作产生了逃避心理。
   后来,我教给了她这个方法,她的脊椎改善了,压力也减轻了很多,人又开始积极起来。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在您平时看电视、工作累了的时候就能做,所以您有空就站起来试试吧

http://sdzmzr.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