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转载】保健从头开始 强身始于足下  

2014-03-19 18:14:35|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人老先老两端,上端为头(脑),下端为足。故保健从头开始,强身始于足下。

 

按中医理论和实践,人的内脏、五官、四肢等,在面部、耳部、足部都有相对应的穴位分布,在给相对应穴位处的神经末梢改善营养的同时,加以适度的推拿按摩,可起到全身保健、延缓衰老的作用。

 

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和各种行为动作,都是在大脑的指挥下完成的。当我们品味事业成功的喜悦时,千万别忘了慰劳一下大脑,帮它补充营养、减轻压力,以便迎接新的挑战和成功。在头部施以适度推拿按摩,能刺激神经末梢,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消除头、颈部及眼部疲劳,缓解由此带来的酸、麻、肿、胀、痛等不适,并通过经络“行气血而营阴阳”的功能,使各条经络所属的脏腑器官、组织之间保持相对平衡,达到全身保健的作用。

 

足相当于人体的“第二心脏”,处于人体的最下端,寒冷等外界因素很易影响神经末梢,导致足部血液循环不良,促使皮肤老化,造成皲裂、足底干燥、脱皮、麻木、刺痛等现象。足部活动功能减退,反映到大脑,人就会觉得两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走路老态龙钟。科学研究证实,人体组织器官在足部都有其相对应的穴位,适当按摩可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孙连桂)

 

四种鲜花浴让肌肤细嫩动人

 

浴用于美容保健是借洗浴时浴水对局部的刺激作用和鲜花药力作用,使腠理疏通,气血流畅,从而达到美颜悦色的目的。

 

现代研究认为,面部皮肤老化的主要原因是角质细胞、真皮、皮下组织缺水,特别是角质细胞的角质蛋白质,从而出现角化、脱皮、皱纹。而花浴疗法选用菊花、金银花等鲜花,辅以人参、灵芝、当归、白芷、益母草、珍珠等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药,在洗浴过程中,既可以治疗面部疾病,同时又可以补充皮肤的水分,营养肌肤,清除已死亡的表皮细胞,利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防止皮肤过早松弛。

 

那么,不同的花朵有什么美肤功效呢?

 

调节皮脂的非洲菊:调节皮脂,平衡水油分泌。

 

舒缓身心的蝴蝶兰:添加香气,舒缓身心。

 

收缩毛孔的百合花 :降火排毒,收缩毛孔。

 

让肌肤细腻的玫瑰花: 美白,让肌肤细腻有光泽。(来源:舜网)

 

每日搓八处健体又防病

搓耳:用手掌来回搓耳朵50下,通过刺激耳朵上的穴位来促进全身的健康,并可以增强听力。

 

搓手:双手先对搓手背50下,然后再对搓手掌50下。经常搓手可以促进大脑和全身的兴奋枢纽,增加双手的灵活性、柔韧性和抗寒性,还可以延缓双手的衰老。

 

搓额:左右轮流上下搓额头50下,经常搓额可以清醒大脑,还可以延缓皱纹的产生。

 

搓鼻:用双手食指搓鼻梁的两侧。经常搓鼻可以使鼻腔畅通,并可起到防治感冒和鼻炎的作用。

 

搓肋:先左手后右手在两肋中间“胸腺”穴位轮流各搓50下,经常搓胸能起到安抚心脏的作用。

 

搓腹:先左手后右手地轮流搓腹部各50下,可促进消化、防止积食和便秘。

 

搓腰: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可补肾壮腰和加固元气,还可以防治腰酸。

 

搓足:先用左手搓右足底50下,再用右手搓左足底50下。足部是人的“第二心脏”,经常搓足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激化和增强内分泌系统机能,加强人体的免疫和抗病的能力,并可增加足部的抗寒性。(来源:《南国早报》)

 

脚是第二心脏

 

脚与健康关系密切,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底穴位众多,刺激这些穴位,就是平时常说的“反射区治疗”,是指对人体的各组织器官、五脏六腑在双足相对应的位置上进行治疗。

足底按摩能缓解肌肉的紧张状态,使骨骼肌有节奏地收缩和舒张,起到“肌肉泵”的作用,有利于静脉和淋巴液回流。刺激足部血管壁和肌肉中的感受器,发出的神经冲动传入血管神经中枢,引起各种心血管反射,对整个心血管系统起调节作用。心脏的反射区就位于足底第4跖骨与第5跖骨之间远端的区域。对它的按摩一般采用拇指腹或食指扣指法,由轻到重定点按揉。足疗对心律不齐、心绞痛、心衰、心梗恢复期、冠心病等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用热水泡脚,是延年益寿的保健良方,古人说的好,“春天足浴可升阳固脱、夏天足浴能祛暑湿、秋天足浴可肺润肠濡、冬天足浴使丹田温煦”。水温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可以改善心脏的血供,缓解心脏病患者的胸闷气短、心悸、胸痛等症状。还可以加上一些中药来保健,通过药物的局部刺激,作用于足部相应的反射区。如果将足底按摩和足浴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足浴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左右,水温应在36—43摄氏度之间。具体操作要因人而异,初次足浴者水温应低一些,逐渐加热水来升高水温。

 

需要注意的是,有严重心衰和高血压的病人,按摩脚时手法要轻柔,而且按压时手尽量不要移动,以免引起不良后果。还有,泡脚时要注意水温不能太高,以免发生意外。再者就是足疗和足浴结束后应适量饮水,来补充水分。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