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转载】天然自制美颜品之肤色暗沉篇  

2014-03-23 10:20:01|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然自制美颜品之肤色暗沉篇 - 金之钗 - 金之钗博客

天然自制美颜品之肤色暗沉篇<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从古至今,文人雅士对美丽女子的描写从来都是最乐意为之也最不吝赞美之词的。从《诗经·卫风·硕人》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到白居易《长恨歌》中形容杨玉环的“温泉水滑洗凝脂”,再到苏轼《洞仙歌》中的“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无不引发人们对美女的种种想象。而在这些华丽词藻修饰下的佳人无疑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点:肌肤晶莹剔透,白皙洁净。因此,一个人能否娇俏动人,“回眸一笑百媚生”,如雪的肌肤是必不可少的。

五脏是产生气血津液的源泉,容颜则是反映五脏功能状态的一面镜子。所谓“有诸内者,必行于外”。女人面色萎黄无光泽,肌肤粗糙,斑点丛生或皱纹累累,往往源于五脏功能失调。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心血旺盛,血脉充盈通畅,则面部光泽红润;反之,心血虚弱,心气不足,则血液流通无力,皮肤得不到心血的滋养,面色就会出现异常。因此,要想让自己面部荣润,光彩照人,必须从安抚心、肺、脾、肝、肾五脏做起。

唐代名伶庞三娘,直到中年仍神采飞扬,风姿不减,皮肤嫩白如同妙龄少女一般,就是源于她经常使用的一个方子——庞三娘美容方。这个方子以珍珠粉、云母石粉、绿豆粉、冰片等为原料配制而成,其中的绿豆粉就是调五脏的良方。

豆类,因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生物类黄酮而享有“植物肉”“绿色的乳牛”等美誉。豆类还是唯一能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中医讲求五色配五脏:红豆入心,具补血利水功效;绿豆入肝,具清肝热解毒功效;黄豆入脾胃,具改善肠胃通便的功效;黑豆入肾,具加强肾脏功能及通便作用;绿豆含有丰富的钙、铁、磷及赖氨酸,可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亦有清热解毒、健胃止渴、去肝火的作用。《黄帝内经》说肝主藏血,是指肝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液的功能。肝主藏血功能正常,血液清洁,营养丰富,充足的血液通达于面部,则面部红润,无瑕亮白,时刻绽放无瑕白皙的迷人光辉。

玉容西施散

□ 祛风润肤,通络香肌,令面色如玉

出处 《医部全录》。

材料 豆粉60g,白芷、白及、白蔹、白僵蚕、白附子、天花粉各30g,甘松、山柰、茅香各15g,零陵香、防风、藁本各6g,肥皂荚2锭。

制作方法 将上述药物研为细末,调匀,每天洗面时用之。

要点:

在历代医家治疗黧黑斑的外用方药中,洗面药及面膏、面脂的制作大多以祛风散寒,兼有美白效用的药物为主药,特别以白芷、白僵蚕、白附子、防风为代表。其中白芷历来被视为中医美容要药,《神农本草经》称白芷“长肌肤,润泽颜色,可作面脂”。《日华子本草》称其“止痛生肌,去面皮干疵瑕”。皮干者,雀斑也。《滇南本草》称其“祛皮肤游走之风”。白僵蚕为美容常用药,众多医籍中明确提出了其消除黧黑斑的功效。《神农本草经》称其“灭黑皮干,令人面色好”,《千金翼方》记载白僵蚕“减黑皮干”,《本草经疏》中说:“肺主皮毛,而风邪客之,则面色不光润,白僵蚕辛温入肺,去皮肤诸风,故能灭黑皮干及诸疮瘢痕也。”而白附子祛风痰、逐寒湿,《名医别录》称其“主面上百病”,《日华子本草》记载其“治一切冷风气,面皮干瘢”。防风为“治风之通用药”。该4种药物皆有祛皮肤风邪的作用,因而外用以治疗皮肤感受风邪引起的黧黑斑,有确切疗效。黧黑斑外治法中,古代医家在运用祛风、散寒类药物的同时,大多佐以活血化淤、利水渗湿类药物,代表药物有川芎、桃仁、益母草、茯苓、白术等,起调和气血、疏通脉道的作用,使气血得以上荣于面,从而消除黧黑斑,同时起到使面色红润的作用。

半夏净面方

□ 散结行淤,悦白面容

出 处 《摘玄方》。

材 料 半夏适量。

制作方法 将适量半夏研为细末,用米醋调匀,敷于面部。敷面时不可见风,从早至晚,不计遍数,每次用皂角汤(即煮皂角的水)洗下,如此3日。

要点:

半夏具有燥湿化痰、消肿散结、消炎等作用,可润泽美白皮肤。据《本草纲目》载:“半夏可悦泽面目。”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阴虚燥咳、热痰及燥痰者不宜使用本品。

洗面药

□ 使面部馨香,皮肤白嫩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藿香叶、白芷、藁本、檀香、栝楼根、楮实子、白茯苓、防己各30g,甘松香、零陵香、茅香各75g,丁香30g,麝香(研)9g,沉香30g,黑牵牛120g,赤小豆90g,川芎30g,糯米500g

制作方法 将上述药物研为极细末,每天将少许放于温水中,用之洗面,早晚各1次。

要点:

藿香叶有化湿、止呕之功效。檀香可消炎、抗菌、镇咳、收敛,行心温中,开胃止痛,用于寒凝气滞、胸痛、腹痛、胃痛食少,可治冠心病、心绞痛。丁香外用有消肿抗炎,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武则天美容方(神仙*粉)

□ 改善晦暗肤色,美白驻颜

出 处 《新修本草》。

材 料 益母草全草500g,滑石粉少许,胭脂少许。

制作方法

五月初采益母草全草(不能带土),晒干后捣成细粉过筛,然后加面粉和水,调好后,捏成如鸡蛋大小的药团,再晒干。用黄泥做一个炉子,四旁开窍,上下放木炭,药团放中间。大火烧一顿饭时间后,改用文火再烧一昼夜,取出凉透,细研,过筛,放入干燥的瓷器中。用时加十分之一的滑石粉,百分之一的胭脂,调匀,研细,沐浴、洗面或洗手时,用药末擦洗。

要点:

这是唐代女皇武则天留传下来的美容秘方。传说她80岁高龄仍保持青春容貌,不显衰老。《新唐书》上说她“虽春秋高,善自涂泽,虽左右不悟其衰”。益母草是以通利血脉、促进血行、消散血淤为主要功效,对中医美容来说,血淤可以造成许多损美性的病变,如皮肤晦暗、面部出现暗斑,以及各种痘疹。《本草拾遗》载:“益母草入面药,令人光泽,治粉刺。

太平公主美容方

□ 使肤色洁白如雪,皮肤光滑柔润

出 处 《圣济总录》。

材 料 桃花,鸡血。

制作方法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采桃花,阴干后研为细末;七月初七收鸡血调和,以涂面搽身。

要点:

据民间传说,这是武则天最宠爱的女儿太平公主常用的一种美容秘方。桃花的美容作用早为古人所认识,《神农本草经》云,桃花“令人好颜色”。鸡血能治各种皮肤病,并可滋养皮肤。桃花与鸡血调和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供给充分营养,故可以起到美容作用。这里提醒大家,鸡血以乌骨鸡血最好,疗效最显著。

面黑令白膏

□ 美白嫩肤

出 处 《圣济总录》。

材 料 冬瓜1个,黄酒1L, 水1L

制作方法 冬瓜用竹刀去皮切片,放铝锅中,加入黄酒、水,煮烂滤去渣,再熬成膏,用玻璃瓶或瓷坛收藏于阴凉干燥处。每晚取适量涂面,第二天早上洗去。

要点:

冬瓜具有祛湿、消肿和降低血压的作用,外用可淡化面部色素,并细腻肌肤。

庞三娘美容方

□ 嫩白皮肤,去面黯黑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珍珠粉,云母石粉,绿豆粉,麝香,冰片,蜂蜜。

制作方法 以珍珠粉、云母石粉、绿豆粉、麝香、冰片与蜂蜜调配成面膏,用以搽面。珍珠粉、云母石粉和绿豆粉的比例是135,麝香和冰片各少许。

要点:

唐代名伶庞三娘,直到中年仍神采飞扬,丰姿不减,皮肤嫩白如同妙龄少女一般,就是用的这个方子。冰片可以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用于热病神昏、惊厥、脑卒中、痰厥、气郁暴厥、中恶昏迷、目赤、口疮、咽喉肿痛、耳道流脓。外用还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本方孕妇慎用。

桃仁洗面方

□ 去暗沉,光润白嫩肌肤

出 处 《千金翼方》。

材 料 桃仁适量,粳米饭少许。

制作方法 取桃仁适量浸泡去皮后与粳米饭同研,绞取汁,用以洗面。

要点:

桃仁是古代常用的美容药品。桃仁具有活血祛痰、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经闭、痛经、症瘕痞块、跌打损伤、肠燥便秘。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孟先说:“每夜嚼一枚和蜜,涂手、面良。”使用此方时要注意,皮肤有破损时慎用。

白肌方

□ 白嫩面部皮肤,去晦暗

出 处 《集验良方》。

材 料 鸽蛋5枚,真杭粉(富强粉)30g

制作方法 取鸽蛋清调真杭粉如脂膏状,瓷瓶装,密封备用。用白肌膏少许,每日搽面部,忌风沙。

要点:

鸽子蛋被称为“动物人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美白效果明显。本方特别适合皮肤粗糙、面色枯黄苍老者使用。

香醋美容方

□ 使皮肤白皙、光洁,减少皱纹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香醋少许,甘油少许。

制作方法 香醋和甘油按41的比例混合,用之搽面。

要点:

香醋含有多种有机酸、氨基酸、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除了基本的调味作用外,它在美容等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醋有滋润皮肤,使皮肤光滑细腻的作用。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皮肤、头发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醋能使皮肤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营养素,从而起到松软白净皮肤、增强皮肤活力的作用。

天门冬美容方

□ 嫩白肌肤

出 处 《圣济总录》。

材 料 天门冬5kg,杏仁500g,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 把天门冬晒干捣为末,用蜜捣作丸,每日用之洗面。

要点:

天门冬是常用中药,

用天门冬外敷,可起到润白皮肤的作用。《本草纲目》云:“煮食之,令人肌体滑泽白净,除身上一切恶气不洁之疾。”使用本方不到1个月,晦暗皮肤就可变得洁白细嫩。

冬瓜瓤美容方

□ 光泽白润皮肤

出 处 《本草纲目》。

材 料 新鲜冬瓜瓤。

制作方法 用新鲜冬瓜瓤擦拭颜面及全身。

要点:

冬瓜瓤是常用的美容品, 正如李时珍所言:“(冬瓜瓤)洗面澡身,去黑渍,令人悦泽白皙。”

*鸡蛋清美白方

□ 美白肌肤,改善晦暗面色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鸡蛋清。

制作方法 将*捣烂与鸡蛋清拌匀,用之敷面。

要点:

*在改善肌肤敏感和干燥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含有丰富的香精油和菊色素,能够有效地抑制皮肤黑色素的产生,并能柔化表皮细胞,因而能去除皮肤的皱纹,使面部皮肤白嫩。

钱王红白散

□ 润肤增白,改善皮肤暗沉

出 处 《事林广记》。

材 料 白及、石榴皮、白附子、冬瓜子、笃奋香各30g

制作方法 将上述药物研为细末,以酒浸泡3日。早起洗面毕,敷之。

要点:

本方是以悦白皮肤为主的美容方,其中白及、白附子、冬瓜子均为古代润肤增白的常用药。白及黏腻滑润,“入于筋骨之中能和柔滋养”( 摘自《神农本草经百种录》),又长于生肌消肿,可用治“面上皯疮,令人肌滑”( 摘自《药性论》);白附子能升能散,善引药上行,祛头面之风痰湿邪,“灭诸疮瘢痕”以美化容颜;冬瓜子甘寒质润,可去除污垢,爽洁皮肤,“去皮肤风及黑黯,润肌肤”( 摘自《日华子本草》);石榴皮酸涩收敛,外用可治疮癣等多种皮肤疾病,现代药理研究提示其可抑制多种致病真菌,故对面疾的发生有一定防治作用;笃奋香为漆科植物笃奋的树脂,色白透明,其气清香,可治面黧、黑黯。诸药以酒浸则可助药力,借酒势之上行温散,通经活络,畅达气血,使颜面肤色嫩白红润,原方记载敷药“七日后面莹如玉”。

隐居效验方

□ 润肤增白,去除黑黯

出 处 《肘后备急方》。

材 料 乌贼骨、细辛、栝楼、干姜、蜀椒各60g

制作方法 五物切,以苦酒浸3日,以成,炼牛髓1kg,煎之,苦酒气尽,药成。涂面。

要点:

本方全名为“陶隐居效验面黑令白去黯方”,原是南北朝时著名医家陶弘景的经验方。顾名思义,该方的功效主治特点就在于祛除面部黑斑、黑气而悦白皮肤。黑黯可由脾肾不足,水邪上泛聚于颜面而致,故方中多用温药,温阳利水,温温而化,使面部气血畅通,水湿得化。其中乌贼骨咸温,可除湿敛疮,“通经络,去寒湿”(摘自《要药分剂》);细辛、干姜、蜀椒皆为辛热之品,有散寒除湿、温经通络之功;瓜蒌则可散结消肿,涤痰除垢,润泽肌肤;苦酒即米醋,用之能散淤通脉而助药力;以牛髓煎诸药则可使其更具滋润之性。

白附子膏

□ 去除暗沉,悦泽增白

出 处 《外台秘要》。

材 料 白附子、青木香、丁香、商陆根、密陀僧各 3 0 g,细辛、羊脂、金牙各90g

制作方法 上述8味药材,以酒 3L浸渍一晚,煮取 1L,去滓,纳酥,煎 1L。成膏状后,晚上涂在脸上,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以温水洗去,敷面时不得见大风日。

要点:

本方所选诸药中,白附子、细辛可散寒除湿,祛风通络;青木香理气行濡;丁香辛香温散;商陆根散结消肿;金牙祛风胜湿,对于风寒湿邪聚集面部所致的黑黯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是美容方中常选的祛斑增白药物。密陀僧色黄有金属光泽,功能消肿杀虫,收敛防腐,可用于治疗多种肿毒、溃疡、湿疹等症,现代研究认为这与其可抑制皮肤真菌的药理作用有关。该药用于面部美容,可预防面部感染,有保持皮肤细腻,消除黑斑的功效。《唐本草》载密陀僧治“面上瘢黑,面药用之”。本方作为面膏剂,加入羊脂和酥,既作为赋形剂成分,又可加强对皮肤的滋润营养作用。以酒渍煮药物则能通血脉,行药势。<>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