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煦风沐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志

 
 

【转载】天然自制美颜品之综合美白篇  

2014-03-23 10:20:31|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然自制美颜品之综合美白篇 - 金之钗 - 金之钗博客

天然自制美颜品之综合美白篇

仕女图中令人心驰神往的仕女是怎样维持白里透红、水嫩细滑的容颜呢?在没有任何化妆品的古代要实现这一美容目的恐怕只有一个答案:中医内调!越来越多的科学实验不断证实中医内调就是最适合东方人体质的保养良方!因此,从“美容大王”大S到“美丽达人”吴佩慈,都对中医美容情有独钟。而在众多的中医美白验方中又不得不提到一种明星美容原料——桃花。

姹紫嫣红的桃花,不仅可供观赏,也是一味良药。古人曾用“人面桃花相映红”来赞美少女娇艳的姿容,其实桃花确实有美颜作用。桃花含有山柰酸、香豆精、三叶豆苷、柚皮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这些物质能疏通经络,扩张末梢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供给,滋润皮肤,防止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积,有效地清除体表有碍美观的黄褐斑、雀斑、黑斑。

《古今秘苑》载:“三月三日收桃花,七月七日收鸡血,二味和抹面,至三日脱下,则颜色光华。”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里谈到桃花具有“令人好颜色”之功效。《本草纲目》中关于桃花美容的功效亦谈到“服三树桃花尽, 面色红润悦泽如桃花”。可见,长期使用桃花美容,可使皮肤白里透红,莹白透明,艳美如桃花。据传说,由桃花、丁香、茴香、乳香、藿香、沉香等为原料加蜂蜜研制的桃花丸即是慈禧太后青睐有加的驻颜方。

桃花除了有预防黄褐斑、雀斑、黑斑,使容颜红润,皮肤润泽光洁的功效之外,还具有利水、活血、通便的功效,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名医别录》载:“桃花味苦、平,主除水气,利大小便,下三虫。”《千金要方》亦载:“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正是因为具有消食顺气的功用,桃花才可深度清理肠胃,促进毒素排出,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桃花杏花美容方

□ 祛斑美白

出 处 《圣济总录》。

材 料 杏花、桃花各500g

制作方法 用水(矿泉水更好)将杏花、桃花浸7日,洗面“三七遍”极妙。方中的“三七遍”即三个七遍,每天用此水洗1次脸,共洗21天。

要点:

桃花含有多种营养。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桃花含有山柰、香豆精、三叶豆苷等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能扩张末梢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可延缓衰老,使面容细腻娇艳。另外,其中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防止黑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积,可有效清除黄褐斑、雀斑、黑斑。

治斑方

□ 淡斑美白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云母粉、杏仁各等份,黄牛乳适量。

制作方法 云母粉、杏仁各等份,研为末,黄牛乳(不拘泥用黄牛乳,凡是牛乳皆可)拌匀,略蒸,晚上涂,第二天早上洗去。

要点:

云母粉修饰肌肤瑕疵,使肌肤明亮光泽。

● 使用时若出现红、肿、痒、刺激感等现象,请慎用。

● 请注意:使用后经日晒有上述症状产生。

● 请尽量避免使用于伤口、红肿及湿疹等皮肤异常部位。

滋润白面方

□ 润肤增白,去皱防裂

出 处 《体仁汇编》。

材 料 杏仁、天花粉各30g,猪胰3具,红枣(去核)10枚。

制作方法 上述材料以酒浸泡,14天即成。早晚以药汁搽洗双手和脸部。

要点:

本方中杏仁富含油脂,可滋润肌肤,嫩肤除皱,并善治粉刺、皮干疱等面疾,如《本草纲目》谓其能“杀虫,治诸疮疥,消肿,去头面诸风气皮干疱”,《食疗本草》中则以杏仁捣烂和蛋清涂面来治“面上皮干疱”,足见该药用以美容确有疗效。天花粉又名栝楼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之功,可除面部粉刺疱疮,使皮肤光滑润泽。猪胰即为猪的胰脏,《本草经疏》谓:“猪胰盖是甘寒滑泽之物;甘寒则津液生,滑泽则垢腻去……其能专在去垢腻,可用以浣垢衣,俗名猪胰子。”因猪胰具甘寒滑泽之性,故古时美容方中常用之以润肤除皱,去污涤垢,爽洁皮肤。红枣既可补益气血,润肤驻颜,又有调和之性。以酒浸泡诸药可使药物有效成分充分析出,起到溶剂的作用,同时又能借酒势上行,通行血脉而助药力。本方药少性专,杏仁、天花粉、猪胰皆为常用的美容佳品,且制作简单,不失为润肤增白、去皱防裂的美容效方。

白芷芦荟醋方

□ 美白驻颜淡斑

出 处 民间验方。

材 料 白芷、芦荟、优质米醋各10g,白凡士林100g

制作方法 先将白芷水煎2次,浓缩取10mL,再将芦荟研成细末,上述2味药再加米醋、白凡士林搅拌均匀即可。先用温水洗净面部有斑处,涂药,一般1~2周为1个疗程。

要点:

白芷具有杀菌、消炎、镇痛等作用,能够祛风润肤、美白驻颜。

五香散

□ 祛风清热,行气活血,去黑增白,润肤香肌

出 处 《干金要方》。

材 料

荜豆120g,黄芪、茯苓、葳蕤(玉竹)、杜若、商陆、大豆黄卷各60g,白芷、当归、白附子、冬瓜仁、杜蘅、白僵蚕、辛夷仁、香附子、丁子香、蜀水花、旋覆花、防风、木兰、川芎、藁本、皂荚、白胶、杏仁、梅肉、酸浆、水萍、天门冬、白术、土瓜根各90g,猪胰2具。

制作方法 将上述材料捣筛为末。煎水以洗面。

要点:

本方药味多、药量大,集治疗性美容药与滋养性美容药为一体,以治疗性药物为主,照顾全面,可用于治皮干疱、魇黯、黑运赤气等多种面疾,用后“令人白,光润”,从而达到美化容颜的效果。方中药物大致可分为祛风清热、行气活血、益气温阳、利水除湿、滋阴润燥及芳香辟秽等几大类,每类药中又取功效相近之品相互为用,以增其效。其中以白芷、白附子、白僵蚕、辛夷仁、防风、藁本、水萍、杏仁、木兰、土瓜根祛风清热;当归、川芎、香附子行气活血;黄芪、白术、茯苓、丁子香益气温阳;冬瓜仁、商陆、皂荚、大豆黄卷、旋覆花利水除湿;葳蕤(玉竹)、天门冬、梅肉、酸浆、猪胰、荜豆、白胶滋阴润燥;杜若、杜蘅芳香辟秽;蜀水花去黑黯瘢痕。诸药配合共奏去黑增白、润肤香肌之功。原书言其美容疗效“煎水以洗面,一年与众别”。

澡豆方

□ 润泽肌肤,增白添香

出 处 《千金翼方》。

材 料 丁香、沉香、青木香、钟乳粉、珍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各90g,茉莉花、梨花、李花、红莲花、樱桃花、旋覆花、白蜀葵花各120g,麝香2g

制作方法 捣上述诸花,另捣诸香;珍珠、玉屑另研成粉,合和大豆末,研之千遍,使末极细,密贮勿泄。常用洗面,或上妆时使用。

要点:

澡豆是古时用于爽洁肌肤的一种粉状护肤剂,以豆粉为主,再配上各种药末制成。本方选用了大量的植物花蕾,乃取其娇艳之色,馨香之气,为植物精华生发而成,用于洗面则芬芳爽洁,泽颜布馨;又以丁香、沉香、青木香、麝香芳香辟秽,增色添香;珍珠、钟乳粉、玉屑嫩肤除瘢,悦泽容颜;大豆末作为澡豆的主要赋形成分,尚有滋润皮肤的作用。方中茉莉花,《本草纲目》记载:“蒸油取液,作面脂头泽,长发润燥香肌。”蜀水花即鸬鹚,其物“色紫如花”,能去黑黯瘢痕。诸药合用,共奏去黑增白,润肤添香之功,达到“百日左右其面如玉,光净润泽,臭气粉滓皆除”的美容效果。

面黑令白方

□ 润肤增白,去除黑黯

出 处 《圣济总录》。

材 料 栝楼瓤 90g,杏仁 30g,猪肚 1具。

制作方法 将上述药物研磨如膏状,每天晚上用于涂面。

要点:

本方药味虽少,但选药精当。栝楼瓤甘甜质润,可滋润肌肤,去污除垢,消肿散结,对于颜面的粉刺、赤肿有治疗作用,为方中主药。杏仁温润,富含油脂,有滋养之功,长于治“面上皮干疮”(摘自《本草纲目》),是古代美容方中常用的护肤佳品。猪肚为血肉有情之品,善补虚润燥,涂于颜面使皮肤细腻白嫩,富于弹性。三药共用则可收“面黑令白,令人光润,冬月不皴”的美容效果。

悦白方

□ 祛风清热,悦白肌肤

出 处 《千金方衍义》。

材 料 猪胰 2具,猪蹄1具,豆面4 k g,冬瓜仁1 5 g,细辛、白术、土瓜根各3 0 g,防风、白蔹、白芷各6 0 g,商陆9 0 g,皂角5个。

制作方法 猪胰去脂。诸药和捣,绢罗,取大猪蹄煮烂作汁,和散为饼,晒干,再捣为末,筛过备用。用之洗手和脸。

要点:

方中猪胰甘寒润滑,可润肤除皱,去污除垢,消瘢灭黯,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这与其含有多种消化酶,能分解皮肤组织的蛋白质及污垢中所含的油脂有关;猪蹄煮汁黏腻滋润,其中具有的蛋白质、脂肪及胶原成分,对于改善皮肤营养状况,增加皮肤弹性,消除皱纹,防止皮肤衰老有较好的作用;白芷、防风、细辛祛风散邪;冬瓜仁、商陆、皂角、白术利水除湿,涤除垢腻;白蔹、土瓜根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豆面功能祛风解毒,嫩滑肌肤,以黑大豆为佳。诸药配合,共奏润泽肌肤,祛斑增白之功。原书记载该方美容效果为“不过一年悦白”。

文仲面脂方

□ 润面除皱,去黑增白,止血消肿

出 处 《外台秘要》。

材 料 细辛、葳蕤、黄芪、白附子、山药、辛夷、川芎、白芷各,栝楼、木兰皮各,猪脂2L

制作方法 将上述11味药材,切碎,以绵裹,用少量酒渍一个晚上,纳脂膏煎之,七上七下,滗出1L,待到白芷煎色黄,药成,去滓,搅凝。用之敷面。

要点:

本方为唐代名医张文仲的面脂秘方,滋养护肤,且能改善因气虚血滞、风邪上扰、水谷精微不能上荣而致的面无光润、色黑及皱纹。方中白芷、辛夷、白附子、细辛、川芎辛散温通,散风活血,辟秽香身;木兰皮气味芬芳,清热解毒散结,擅治面热赤疱、酒渣鼻疾;栝楼散结消肿;葳蕤润燥养阴,可除黑黯,令人“好颜色”;黄芪、山药、猪脂滋养肌肤,充实皮毛。诸药合用可收滋润抗皱,悦泽颜色,去黑增白之效。又方中白芷、川芎、栝楼等药具消肿散结、止血散淤之功,故此方“亦主金疮,止血良”,外伤出血者可用之。

麝香面膏

□ 润肤增白,去皱添香

出 处 《太平圣惠方》。

材 料 麝香15g,猪胰3具,栝楼瓤150g,蔓菁子、桃仁、酥油各90g

制作方法 将猪胰切碎,桃仁汤浸去皮尖备用。诸药细研,以绵裹,用酒 2L3个晚上。每夜用之涂面。

要点:

麝香辛温,芳香走窜,有活血通络和芳香辟秽之功,因此本面膏方以之为主药,可畅通血脉,去除面部因气血淤滞而致的色斑黑晕,亦可增香宜人;配以桃仁活血化淤,滋润肌肤;栝楼瓤散结消肿,“

悦泽人面”(摘自《名医别录》),增白除皱;蔓菁子即芜菁子,“为油入面膏,去黑皮干皱纹”(摘自《本草图经》);猪胰及酥油皆含油脂,甘润爽滑,可滋养濡润肌肤,使皮肤细腻光滑,防止粗皱衰老。因此本方是一味润肤增白、抗老除皱的美容良方,以之涂面,气香味爽,可令颜面洁白滑润,光彩照人。诸药以酒浸泡,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作用。

延年面脂方之一

□ 嫩肤增白

出 处 《外台秘要》。

材 料

白术、茯苓、杜蘅各18g,葳蕤(玉竹)、藁本、川芎、土瓜根、栝楼、冬瓜仁各15g,木兰皮、白僵蚕、蜀水花、辛夷仁、零陵香、藿香各120g,菟丝子24g,栀子花、麝香、鹰屎白各9g,桃仁5个,白蜡60g,羊脂1L,猪脂3L,猪胰1具,白附子30g

制作方法

将上述材料细切。备酒2L,取猪胰、桃仁、冬瓜仁用绵裹放入酒中,揉令消,绞取汁,用渍药一个晚上。另煎猪脂令消,去滓。以羊脂、白蜡于铛中,用绵裹内铛,微火煎三上三下,药黄色,去滓。待澄候凝,放入鹰屎末,搅匀,用之涂面。

要点:

本方作为面脂,药味繁多,照顾周全,既有滋养之功,又可通过药物的综合作用,防治易发生于面部皮肤的黯斑、粉刺等疾患,从而收到美化容颜的效果。方中使用了大量富含油脂的羊脂、猪脂、猪胰,以入白蜡,滋养濡润肌肤,同时作为药物的赋形成分,可使药物易附着于皮肤,发挥药效。配以菟丝子、葳蕤润燥生津,益肤泽颜;藁本、辛夷仁、白附子、白僵蚕祛风除湿;土瓜根、木兰皮、冬瓜仁、瓜蒌、栀子花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白术、茯苓利水渗湿;桃仁、川芎活血散淤;杜蘅、零陵香、藿香、麝香畅通经络,辟秽增香;鹰屎白、蜀水花除黯消瘢。诸药共举,可消散聚于颜面的风热、水气及淤滞,改善面部粗黑有皱的状况,使皮肤光滑细腻,“面白如少年”。

*桃花粉

□ 润肤增白,悦泽容颜

出处 《事林广记》。

材料 益母草300g,煅石膏60g,滑石、蚌粉各30g,胭脂3g

制作方法 益母草曝干烧灰,以稠米汤和丸如鹅卵大,熟灰火煨一昼夜,火勿令焰,焰即黑。取出捣碎,再搜炼2次,加入余药,共研为粉。放麝香1枚,入器收之。早晚洗面用。

要点:

益母草又名“坤草”,有活血化淤调经之功,《本草纲目》谓“此草及子皆茺盛密蔚,故名茺蔚。其功宜于妇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称”;该药同时也是一味天然的美容良药,“入面药,令人光泽,治粉刺”(摘自《本草拾遗》);元代《御药院方》中亦记载,用益母草少许早晚洗面,可“治皮干黯,退皴皱,令人皮肤光泽”,并称之为“神仙*粉”;《新修本草》所收的以益母草加滑石、胭脂所配成的泽面方则是唐女皇武则天长期使用的美容秘方之一,可见,益母草确为历代广泛应用的美容佳品。本方以益母草活血养颜为主药,辅以煅石膏、蚌粉敛疮生肌,滑石润滑肌肤,胭脂泽面红颜,麝香芳香辟秽。诸药合用可收到悦泽容颜,嫩白红润肌肤的美容效果,并且对面部的粉刺、瘢痕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杏仁美容膏

□ 润泽肌肤,治面容干燥无泽或面部有黑点者

出处 《圣济总录》。

材料 杏仁100g,滑石粉200g,云母粉100g,香白芷50g

制作方法 将杏仁、香白芷焙干研细粉,再与滑石粉、云母粉混合拌匀, 然后加适量蜂蜜调成软膏。每日涂敷面部少许。

要点:

杏仁是内服外用的美容佳品,分苦甜两种。苦杏仁又名北杏,主要含有苦杏仁苷、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成分,内服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甜杏仁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脂肪、蛋白质及铁、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有补虚润肺的作用。杏仁主要作用于肺经,而“肺主皮毛”,杏仁不论内服还是外用,均是一种天然的植物性美肤护肤佳品。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杏仁中主要含有维生素B。

1、维生素B

2、脂肪酸及挥发油等成分。脂肪酸可滋润皮肤,挥发油可刺激皮肤血管扩张,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和营养状态,起到润泽面容,减少面部皱纹形成和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还可对皮肤局部的神经末梢起麻醉止痒作用。用其制成粉霜乳膏涂于面部,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皮脂膜,既能滋润皮肤,保持皮肤弹性,又能治疗色素痣等各种皮肤病。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